close

  fireman    

 

一片巨型的玻璃上映有一群男人狂歡舞蹈的身影

我一下子感到很孤單

 

 

  F君是某大學三年級的學生,他出身望族,家教甚嚴。由於長得一表人才,又相當講求生活品味,許多女孩暗中戀慕他。他對女孩則始終保持若即若離的曖昧態度。但越是撲朔迷離,女孩對他越是如醉如痴。為此,他暗中苦惱不堪。某日他作了這樣的夢──

 

  我在教室裡,面向黑板,正在演算一題微積分,可是我怎麼算都算不出來,原來我忘了氯的原子價。就在我滿心懊惱之際,一個長頭髮的女孩過來,邀我與她共舞。舞曲十分優美,但節奏卻忽快忽慢極不規則,幸好我們總能恰恰吻合節拍,絲毫沒有亂了腳步。我正驚訝女孩舞跳得那麼好,忽然音樂停了,我們竟置身於學校的浴室。看她穿戴整齊,我直想脫掉她的衣物和她作愛,但由於我從沒有作愛的經驗,因此我只拿水潑她,她也笑著和我玩水。

 

  後來我走出學校,天已經暗了。走過男生宿舍,窗戶都透出燈光,有一片巨型的玻璃上映著一群男人狂數舞蹈釣身影。我一下子感到很孤單,想走進去卻又不知道為什麼猶豫不前,這時我聽到像似教堂鐘聲的警笛,我竟站在家門口。

 

  一輛消防車開到我身邊,水柱居然往我頭上噴過來。有兩個消防隊員走下車,他們對我說,上面的人要我到教堂一趟,因為昨晚這附近有人錯報火警,我是重大涉嫌人。我向他們抗議說明天還要上學,而且期末考到了,可是他們不理會我,兩人分別從左右將我架上車……

 

解析

 

  F君醒來,雖然慶幸沒有真的被帶進教堂,心裡卻一直怏怏不樂。

 

  原來這個繁複的夢境赤裸呈現了他心中兩個相互對立的概念。夢裡在從事知性活動的解題過程中,卻出現象徵享樂與性的跳舞女郎來叫他分心;想參加狂歡會卻又礙於消防車的警笛聲,其知性與感性,享樂與道德的衝突,猶如在現實生活裡,他自詡為用功的知性道德君子,卻不斷以對女人曖昧的態度來遮掩黑暗心靈中蠢動的同性戀意圖。

 

  而更深層的不安在於他對同性戀的憂懼。儘管在夢中,他以沒有性經驗為閘閾,中斷與跳舞女孩作愛的可能,而保住自己的「童男」之身,但「同性戀」這種非屬自然、不當的性慾求卻化而為錯報的「火警」,他則因此而涉嫌「犯罪」,於是引來象徵「解救者」的消防隊員,不僅以水要澆熄他的「慾火」,還要將他帶到教堂(道德之象徵)去接受審問,做一番道德的重整與救贖。而整個夢,無異是他的享樂自我與道德自我即將引發一場「內戰」的宣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lly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