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1202037-Keller    

 

  「我常常夢見白己跑進一間寂靜而黑暗的房裡。我站在那兒,仿佛有什麼重物無聲地掉下來,地板因而劇烈震動。每次我都陡地驚醒過來。」

 

  「我手上拿著一粒珍珠。我沒見過真的珍珠,因此我憑想像創造了它。我的珍珠是露珠與火光,有綠苔的細緻與百合的潔淨柔滑。」

 

  這是舉世知名的盲作家海倫凱勒對她的兩個夢的敘述。海倫在十九個月大時,因一場重病導致的後遣症,使她變成既聾又啞與幾乎全盲,從此她生活在無形色、無聲響的世界裡。沒有視、聽覺,而單憑觸覺來理解周邊事物的生活經驗,反應在她的夢裡,明顯的與一般人以影像流轉的夢不同。這從第一個無聲的重物墜地之夢與第二個沒有形象只有觸覺概念的珍珠之夢可見一斑。

 

  海倫早期的夢都相當簡單,她曾表示,在認識她的老師安‧蘇利文之前,她作的夢又少又單純;自從受了蘇利文的教導,她學習越多,便越常作夢,夢的內容也比以前豐富多了。

本身視力也相當不良的蘇利文,不僅是海倫的知識啟蒙者,也是引領她生活的導師。海倫相信她在夢境的舉止和想法與她清醒時一樣,不過她與蘇利文的關係卻是例外。在現實,蘇利文是個循循善誘的嚴師;在夢中,海倫卻經常與老師有激烈的爭執。

 

  「有一天晚上,我和蘇利文老師站在樓梯腳,那樓梯似乎要攀到天上的星辰。她命令我爬上去,但我頑固地拒絕,說我會摔倒,而且會從那令人暈眩的高處被拋下來。由於她一直無法使我屈服,因此她劃亮一根火柴在我面前晃動,要我吞下去,但我不斷抗拒,終於擺脫她的掌握,而盲目的朝相反方向奔跑。老師在後面直追,最後我好像從一個天窗掉到天花板裡而醒過來。」

 

  類似這樣對蘇利文的矛盾之情,在海倫的夢中經常出現。

 

  「在一個寒冬的夜晚,我獨自在房裡。蘇利文老師以為我睡著了,所以她關燈離開。突然,我覺得我的床舖在搖動,有一隻狼似乎就要跳到我身上,撕抓我的臉。」這是海倫的恐怖之夢,這個夢給她的感受是:「我知道這只是一個夢,但它如此真實,而使我心跳幾乎停止。我不敢叫喊,也不敢留在床土,也許這只是我不久前聽到小紅帽童話的一種紛亂回想。」

 

  海倫在現實生活中儘管以無比的堅毅衝出了聾啞盲的黑暗谷,創造人類史上僅見的殘障者奇蹟,然而,在夢中,她卻毫不保留地流露對無聲、無形、無邊黑暗的孤寂與恐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lly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