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我因拼圖上還欠缺太多圖塊而陷入浮躁中。這時候,幸而小劉那邊有新的線索進來。警方在隨我之後找到那家玫瑰洗衣店,得出了138布碼條的衣服主人是李素蕊之後,他們更進一步找到她的戶政資料,不僅證實李素蕊是陳文靜的真實姓名,更大的發現是她的丈夫陳偉昭並沒死,也就是說,她對聽濤賓館老闆娘聲稱自己是寡婦,其實純屬虛構了。如此一來,小叔瘋狂追求她的這一段,可信度又有多少?我倒不認為陳文靜是對老闆娘說謊,而是堅信她有隱情。

 

  那條金鍊子,警方後來找到拍照的老蔡去辨認。老蔡說就是那條沒錯,他還提供已經沖洗出來卻來不及交給陳文靜的照片給警方佐證。

 

  這條原本在陳文靜脖子上的金鍊子,看來顯然變成她丈夫陳偉昭的命運鎖鍊。憑這重要的物證,警方以陳某涉有重嫌,將他收押了。

 

  陳偉昭被收押,那個地方版記者卻在字裡行間幾乎就要指他是兇手了。他的通篇渲染文字,就只一句話有意義:警方鍥而不捨的追查,從陳某前不久才搬進的住處,找到被他棄置在牆角的假鬈髮和演戲用的落腮鬍。

 

  假髮和假鬍子的出現,證諸飛翠灣目擊者的說辭,警方已完全可以肯定陳偉昭在案發前一天的確到過海邊。

 

  整個案情的發展,讓警方大大鬆了一口氣。小劉說他們長官已經準備要請一筆破案獎金,好慰勞他們這些日子的辛勞。陳偉昭看來是被逼進死巷子了,我有點同情這個倒楣的男人。

 

  不過,我的那一點同情,在接著更多關於陳文靜的資料浮現之後,很快便煙消雲散了。

 

  堅信她有隱情,你可能會警告我這樣感情用事,判斷會失諸客觀;可是這股無可遏抑的「信念」,卻也使我從此和警方對這個案子的理解方向岔開了路。我仍舊援用唾手得來的警方資料,但我有我的想法和做法。

 

  不管怎樣,我還是感謝小劉,他源源不斷提供我判讀的資料。這中間,小劉並不知道他是我暗中的拍檔。他只當我是對命案偵查的超級好事佬,聽多了所裡長官的說辭,他反倒樂於和我「討論案情」。當然,我也會適時回饋我的若干推理。不過,總的來說,是我得之於小劉者多,而回饋得少。但這樣似乎更合情理,我絕不能以我的見解去干擾警方辦案,我更不想太凸顯我的看法而讓我的身分曝光。

 

▓▓

 

  小劉對案情的偵查越來越樂觀,他說警方目前對這個案子的破案信心已經提高了兩成,像走迷宮圖覺得找對了路而暢快無比。案情的進展也的確值得他們高興,警方不只查出李素蕊的丈夫陳偉昭沒死,更進一步找到這兩天才搬家的陳某本人。陳某坦承飛翠灣海邊的那具女屍是他的妻子。他說沒想到失蹤十多天的妻子竟然慘遭毒手。然而,他的妻子失蹤的說辭,在警方從他的床頭櫃搜出金鍊子之後,再也說不下去了。

 

  警方雖然頗為篤定他們並沒抓錯人,小劉卻告訴我,案情其實有點陷入膠著,因為他們原先認定是凶器的靴帶,在陳偉昭處並無法找到有力的佐證,一來陳某堅稱他不穿靴子,二來他說如果真要殺妻,何必大費周章跑到陌生的海邊弄條陌生的鞋帶來行兇?

 

  靴帶的問題沒能從陳某身上找到直接的答案,調查小組找到陳某有詐騙前科,卻使得整個案情急轉直下。

 

  而陳偉昭充滿戲劇性的詐騙前科,在以警方的檔案資料為本,加上從陳某親友處得到的補充說明,然後套上通俗小說的骨架,那位姓黃的記者在版面上做了案發以來最有看頭的報導。

 

  而我不否認經由這篇報導,我對陳文靜產生一種奇異的情愫。

 

  報導中說李素蕊最早是陳偉昭姪女的鋼琴老師。五年前陳偉昭還是某家電經銷商的送貨員,由於工作粗重,陳某一心想轉業。他曾和朋友在小餐廳客串過吉他彈唱,轉進娛樂界一直是他的理想。在一次受兄嫂委託送姪女學琴時認識李素蕊,之後便對這位鋼琴老師展開熱烈追求。陳某長相英挺,又能說善道,以致李女相信他絕非池中小蛇,有朝一日必能飛黃騰達,兩人相戀不久旋即結婚。

 

  婚後陳某的原性很快顯露出來,他無意吃苦,一心只想輕鬆過日子;李素蕊更不想一輩子作送貨員之妻,於是夫妻開始共謀設局。

 

  他們先是到舊貨店收購古舊的小提琴,然後李素蕊帶著琴,她刻意打扮得有點寒傖但不失高雅,對好奇而前來的搭訕人重複敘述這樣一個淒美而動人心弦的故事:說她的丈夫是一位執著而失意的音樂工作者,長時間為創作新曲而心力交瘁,不久前因肝癌去世,死後只留下這把家傳的古董提琴;由於家計艱難,儘管不捨,卻又不得不變賣家傳的小提琴,只希望懂琴的有心人能出上好價錢,幫她度過難關。

 

  一定是李素蕊的演技精湛,報導中說,他們夫妻一年靠這齣戲碼,賣琴所得居然超過兩百萬。

 

  之後他們改作雜貨生意,買下一爿店面,投保了火險。過不久,雜貨店在一場無名火中化為灰燼。這場火災後來保險公司找到的原因說是電線走火,但陳偉昭的一位表親卻私底下懷疑是他們夫妻故意縱火,以便領取保險金。而讓這位表親心生疑竇的是,陳某在領得保險理賠之後,便帶著老婆到歐洲旅行了一個月。說到陳某種種行徑,他只一味搖頭嘆息,說陳偉昭實在聰明,可惜好逸惡勞。至於對陳某殺妻這案子,他的看法卻是陳某儘管愛使詐,但應該沒那個殺人的膽。

  報導中引述這位表親的說辭,對陳某只因怕吃苦而誤入歧途,口氣充滿惋惜之意。而我的看法卻是這個惡質的男人打從一開始就蓄意用李素蕊作他的謀財工具,李女在陳某主導的詐騙二人組中雖是共犯,卻是被牽著線的傀儡,對這樣一個有藝術素養的女人卻遇人不淑,我是既憐惜又扼腕。而在更進一步得知陳偉昭有外遇之後,我更暗暗決定要為陳文靜做一件事,做一件可以讓她瞑目的事,我確信只有我才能為這個可憐的女人讓她那個背德的丈夫去受該死的懲罰。(3)        (原載《中國時報》浮世繪)

 

◎請繼續閱讀

arrow
arrow

    jelly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