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訂過婚,卻因為某些私人的理由而遲遲尚未結婚的女子A,某個夜晚,作了下面

 

這樣的夢──

 

  天色很黑、很暗,或許是夜晚吧。我獨自徒步走在通往機場的道路上。路的兩旁盡是

 

蜷曲、高約至我腰際、像似芒草的植物。我看見遠方有微弱、閃現不定的光。正疑惑時,

 

迎面走來一個戴高帽子的男人,他告訴我:遠處有亮光的地方就是邊境的機場。

 

  我想,要出國就必須到那裡搭機,而這條路確定是通往機場,於是我繼續向前走。

 

  我一直走,隱約的燈光不見了,路面變成向下傾斜。我走得很快,滑溜一般地走到谷

 

底,我擔心趕不上飛機。路旁有一間小屋,我從窗口看到一個男人正在用餐,我知道他是

 

機長。我想我必須趕在他前面,使加快腳步。

 

  越走,山谷越深越暗,我面前竟成一片黑森林。我非常駭怕,腳步不敢稍停。

 

  忽然,黑暗中有濃重急喘的鼻息在我頸子後頭,我感到一個男人趴在我背後,他緊貼

 

住我;我用力掙扎,想甩開他環抱住我的雙手;可是我越用力,男人卻摟得越緊……

 

 

  她心悸驚醒過來。朦朧之際,她再度入睡,接著又作了下面的夢──

 

  外頭很亮,我想是大白天。我在機場出境室,一個很像火車站的地方。前面關卡處有

 

一名男性檢查員。我排隊等候檢查。

 

  快輪到我時,一個女人插隊進來。檢查員向那女人招手,並且很快地讓她過關。接著

 

輪到我。

 

  我帶了一只小荷色。我想這個小荷包應該沒問題,也不會引起那個檢查員的注意。如

 

此揣想,我走到他面前。

 

  小荷包裡面有什麼東西?那個檢查員竟然這樣問我。我回答說,裡面沒什麼,並且打

 

開荷包讓他檢查。他伸出粗壯的手直接探入荷包。我害怕荷包會被他撐破,他的粗手卻在

 

裡頭掏掏扯扯,拉出一件東西來,越拉越大,最後拉出兩張碩大的單人床。他不懷好意地

 

看著我,彷彿逮住我的把柄,我驚愕得不知所措……

 

 

 

 

 這位女子夢中出國的意圖,正是她在現實中渴望嶄新生活意境(譬如結婚)的寫照,卻

 

一再受阻,阻力實來自她在潛意識中對婚姻的抗拒。當治療的醫師為她點破「兩張單人床

 

」對她的真正意涵乃是「對結婚之嚮往」後,不久,她即步人結婚禮堂。

 

                   (野鵝出版社「周邊文叢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嚴曼麗 夣 男女 兩性
    全站熱搜

    jelly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