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30656 [640x480]

  攝影/嚴曼麗

 

  C女郎結婚十個多月,將近一年的婚姻生活,似乎不如她婚前的憧憬,經常,她陷於情緒低潮,悶悶不樂。夜間也總是輾轉反側,難以成眠。

 

  某日午後,她疲睏之際昏昏入睡,作了這樣夢──

 

  結婚一週年的日子,我和丈夫要好好慶祝一番,可是我卻找不到結婚禮服。我翻箱倒櫃,沒命地找,找遍所有的地方,終於被我找到了,是我結婚時穿的那襲白禮服,但卻已破損、骯髒不堪。我眼中噙著失望的淚,連忙提著禮服,匆匆忙忙趕往教堂。

 

  當我抵達教堂時,丈夫卻問我:「帶這禮服來做什麼?」我當下愣住,心慌意亂了無頭緒。我也不知道何以要帶禮服,丈夫的話一時使我感到孤單難忍。

 

  後來丈夫拉我走進教堂。教堂中似乎正在舉行一項複雜的儀武,目的在將動物變成人。我看到一些貓狗之類的動物在徘徊,一群男男女女在地上畫的一個四方形框框裡走動。框框的四個角落均有動物守候。

 

  「變人」的儀式由牧師主持。只見方形框框裡的人走到角落,便被守在那裡的動物咬上小腿一口,牧師的手置放在那隻咬過人的動物身上,那動物即變為人。

 

  忽然,我被推進那個方形框框裡,我覺得自己站在一個會轉動的輪盤上,原來框裡的人是被輪盤轉著走。就在這時,我找不到我的丈夫。輪盤速度一下子變得很慢,我被轉到一個角落,一隻憂鬱的貓逼近我,牠有兩隻巨大的獠牙……

 

 

解析

 

  C女郎清楚記得自己是在被貓咬到的千鈞一髮之際驚醒過來。

 

  醒來,她必須繼續面對不甚愉快的婚姻生活。在結婚週年日找尋結婚禮服,似乎意謂她有心回到出發點,重新檢討她的婚姻。不幸的是她好不容易找到結婚時穿的禮服,但已破損而髒污,正如同現實中婚姻給她的感受是陳舊且破敗一般。

 

  在夢中的教堂,牧師沒主持婚禮而主持動物變人的儀武,「動物」變「人」象徵生命境界的提昇,而男女的婚姻儀式也應是一種生命的提昇。然而夢裡最後丈夫卻不見了,或許他竟成了長獠牙的貓?則婚姻之於她,竟不是動物變人般的提昇,反而是人變動物的墮落與無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夢 婚姻 情感 禮服 貓
    全站熱搜

    jelly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