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e05004ag84c8dabbd654&690      

 達利名畫《流質欲望的誕生》

 

 

  年約四十的G女士,是社區裡主婦們欣羡的對象。G的丈夫做期貨買賣,近年大發利市,以致她輕易即擁有高格調的物質生活。然而,優渥的物質卻難補她對婚姻的憂思。某夜,她在苦候徹夜未歸的丈夫,困頓睡去之際,作了一個夢──

 

  有一個陌生人來告訴我,說我丈夫正在祕密籌開一個性狂數派對,邀請的對象盡是一些在歡場混混的浪蕩男女,而且據說我一位已婚的中學好友也將參加。這消息讓我於心不甘,當下我決定要偷偷出席那個派對。

 

  我果真要去參加一個祕密派對。當我抵達會場時,已經來了一些男男女女,我那位中學朋友也來了。奇怪的是沒看到我丈夫。更出乎我意料的是整個會場佈置得十分光潔高雅,來的人們也都穿著整齊體面,看來不像是什麼性狂歡派對,反倒像要舉行一場盛大的宴會。

 

  我和眾人一起逡巡等待著。忽然所有在場的人都不約而同意識到:地獄就在我們腳踩的地板之下。大家因而不安地騷動起來。

 

  沒多久,一個男人被架出人群,聽說他是奴隸。而不知從何處翩然出現的主人,居然是個中年婦人,她厲聲令人將該男奴作為祭品丟進地獄中。這時,有一個年輕女人發出歇斯底里的叫聲跳進大廳中央──那裡竟是水池。一個男人拿出一把巨型的餐用叉子將女人叉出水面,看來她似乎已經氣絕。

 

   我一下子陷入末世人生的慘絕心境,跑到樓上,想跳樓了之,但又想或許先吃點東西可以增加勇氯,於是下樓來和我中學好友同桌進餐。切割吃著餐盤中的肉,我抬頭與好友目光相過,我們心照不宣地知道盤裡的肉就是方才跳水的女人……

 

 

◎解析

 

  「丈夫可能有外過」的陰霾,在擔心自己已然年長色衰的G女士心中,積壓成充滿懲治與報復的夢。夢裡丈夫要祕密進行性狂歡派對,簡直就是她憂心的「外遇」事件之陰影具象化。對丈夫的可能外遇,實際上她除了煩惱,並無計可施。但由她自編自導的夢境,她不僅主動介入,意圖干擾,更進一步不讓丈夫出現,甚至,乾脆將使她不安、充滿邪淫的性派對「變成」正經的高尚宴會。但這樣的安排,她仍無法完全擺脫身臨「地獄」(丈夫之不軌意圖,於她猶如地獄之煎熬)的惶恐,於是索性由中年女主人替她將象徵丈夫的男奴丟進地獄。接著又讓「年輕女人」(丈夫可能的外過對象,也是她可能的情敵)溺斃水中,並進一步「吃」了她。

 

  「性」與「食」是人類的兩種本能。在夢中,令G女士憂心的「性派對」變成以「吃」為主的宴會,這種本能的「置換」意謂她的心理自衛,也許她在夢中仍無法面對目睹猖狂性派對的衝擊,因此以另一種本能來替代。而她在夢裡吃了年輕女人的肉,除了報復丈夫不忠之外,不禁讓人想起某些原始民族,認為吃他們過世長輩的「肉」,可以獲得這些長輩的經驗和智慧;擔心自己色衰愛弛的G女士,或許在夢幻的深層意識中也想藉此重拾青春年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lly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