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有人告訴我說,a被淹死了,聽到這消息,我並沒有悲傷的感覺

於是,我邀那人一同去打棒球

 

 

  H先生是極具才情的作家,享譽文壇多年,他落拓不羈的性格,不僅交游廣闊,更有不少文藝青年慕其丰采而甘拜為弟子,其中以a b二少女最獲H之賞識。H戲以「師徒」相稱,且謂雙方均清楚除文學之切磋外,絕無產生男女情愫之可能。a b二女甫以優異成績進入大學,其中a選擇商學院,b入文學院。某夜,H沈睡中不意夢見a b二少女──

 

  a b兩人在黑夜的海邊嬉玩,忽然有惡徒追逐她們。a和b不斷奔跑,結果a為躲避壞人,一路跑進海裡。

 

  有人告訴我說,a被淹死了。聽到這消息,我並沒有悲傷的感覺。

 

  於是,我邀那人一同去打棒球。陽光極強,我們在一棵有蔭的樹下打球,我擔任投手,為了想避開太陽,我頻頻移動位置。後來我才知道,我們玩球的地方是在一座規模很大的棒球場附近的外野邊上……

 

●解析

 

  H醒來時,不解何以無端夢見愛徒溺斃,更不解何以自己竟然毫無悲情地去打棒球。

 

  表面上看來,夢中的男女似乎有著曖昧的牽扯,但就像H所強調的,「男女情愫」並非此夢的主題,我們只有從「男作家」與「才女」這個角度切入,才能對這個夢做完整的剖析。

 

  選擇商學院的a在夢中被逼人大海而死,但H並未感到悲傷,這可能有兩種涵義,一是a悖離了文學,即將進入熱門的商學院就讀,H心中也許有既厭又妒的想法,因此「導演」了她的死亡。一是a的死因只是一種象徵性的死亡,就像許多作家在創作時會自行安排一種模擬的死亡儀式,經由「死亡」而獲取「美」的境界之提昇。a的這場「海祭」,也許是H認為她來日要想在文學上有一番作為,必須比b多經歷一番「死亡之祭」。

 

  才女之「海祭」讓H聯想到自己身為一個男作家的生命之祭,所以他要去「打棒球」,而「打棒球」,正是屬於男性的太陽祭。傳統在夏天的大太陽下舉行的棒球賽,立於中心的投手一如太陽,而跑壘者如環繞他運行的行星。

 

  享有文名的H在夢中「太陽祭」裡擔任投手。投手理應面對太陽,他卻一味在樹蔭下挑擇可以趨避太陽的位置:這種矛盾,再加上後來他發現自己玩球的地方,竟是在一個「規模很大」的球場旁邊,這對以「創作」、「不斷超越」為生命主導的H來說,實在是充滿微妙而意涵豐富的「暗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lly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